有生之年,欣喜相逢。
绿JJ@斩雪

写文章一点个人看法

凤凰客栈:

并没有要制定规则的意思,原则上文章的写法没有对的或错的,完全是个人喜好,所以这也不是什么专业的意见,也只是一些我个人的想法。




框架


不论长篇还是短篇,写之前最好都有提纲,写下关键字,排好顺序理清思路。长篇最忌讳的就是脑子不清楚,写到最后不知道自己到底写了个啥。两三千字的短篇最好也有大纲,这样有助于行文的顺畅。而大纲表现在长篇里面的作用,就是文章很容易就会产生节奏感。




放到长篇里,最初的框架搭起来之后,接下来要写的和大纲的既定位置完全一样几乎是没有可能的,这个要求作者对文章的控制力非常高。所以最好每章都有一个小的提纲。长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写的过程中作者的想法会不断的改变,这就要求作者在一开始的时候对主线非常的坚定和明确。小的设定和bug事后都可以修改,只要主线是不变的,那就不会出很大的岔子,所以如果对主线不坚定,我建议慎重下笔写,不然万一写岔了两个后果,要么全部推翻重来,要么弃坑。




主线和支线的设定就随个人爱好了,有些人喜欢一条主线引出一条条支线,有些人是留下一个支线线头,等到主线走到位了之后再拉出来讲,还有的是块状型的,每个故事都可以独立成章,比较奇幻的手法是几条支线最后汇成一条主线,爱怎么排都行。




关于框架的学习建议大家多看看电影和电视剧,毕竟经典的影视作品都会有一个非常值得学习的框架,经典的文学作品也可以多看看,嘛不过现在人都很浮躁,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有心情看书。




大纲对于一篇文章的成败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大纲是骨,没有结实的骨架再华丽的辞藻也只是一滩烂泥。有些人文章写到一半了然后说我结局还没想好,额老实说这有点可怕啊,我一直觉得开头写了结束就应该已经想好了,不然的话就等于是长跑不知道终点在哪里,那么就很容易跑歪了或者被迫退出了。




字数不重要,而是要从能讲一个完整的故事开始,讲得多了,有了对文章控制的感觉,慢慢的就能讲的比较长比较好了。




题材


我之前看过有人说,黑道不能碰因为太黑了,娱乐圈不能碰因为太脏了,还有啥啥啥也不能碰,那还能写啥?




老实说这边不是我泼冷水,没有一个题材是不能写的,只有作者能不能写的。驾驭的不好不要怪题材,这跟题材没有任何关系,完全仰仗作者的文力和笔力。




简单的说,你要写一件事情,你就必须写出他发生的意义所在,也就是为什么要有这个事件,会产生什么后果,又会有什么影响,以及这个影响有没有什么值得推崇或者反思的地方。




一件黑暗的事情,从光明的角度写,他就是光明的,一件光明的事情,从黑暗的角度写,他就是黑暗的。事物的本身都是中立,只有人的想法才会有黑白之分,你看到的是黑暗他就是黑暗,你看的是光明他就是光明。




至于有人说情节需要的,我只能说你开心就好……




人物性格


永远不要试图去创造一个完美全能的人物性格,人性最完美的地方就在于他是不完美的,就看是表现出来的优点比较多还是缺点比较多。




记住一个角色的性格不只是记住优点,缺点能一起记住这个人物塑造才是成功。漫画里很多这种例子非常多,其他影视作品里面也是,性格明显缺陷的人物比较容易让人接受,虽然我是觉得现实中正常人都不大能接受身边有个这样的人……




还有一点算是个人想法,在恋爱剧里边喜欢把一方表现的非常完美,就会显得另一方特别弱智,当然,有一方乐意当个弱智也是没啥问题的……




立意


也就是主旨是什么东西,文章写出来,作者想表达的是什么。




高中写议论文的时候往往会在第一段就把主旨给讲了,这个守则新闻报道也是用,所以一般看前四段就行了,后边不看也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




文学作品也需要在一开始就讲明白,特别是主线【当然也有不是这样的作品,比方说就讲支线的】,会比较容易让人接受并且有兴趣看下去,但立意往往要到最后才能显现出来。就如同当年我看《云图》的时候,六条支线看完了,明白了大概六七成,但看到最后一句“如果没有水滴,哪儿来的海洋”的时候,彻底看明白了。




讲得好的文章开头通常就是一个镇纸,为了让后边的内容不飘起来后边就也需要另一个镇纸,让两边都可以镇得住,不然的话故事就会有种虎头蛇尾的感觉,开个玩笑说就是锤子不够。而这个立意,一般读者是想不到的,需要作者去点出来,作者可以点出来,那么文章就成功了。




但至于这个立意怎么练……老实说他没法练,它取决于个人经历和眼界,意识形态到什么程度,能写出来的就是什么程度。




不过既然取决于个人经历,那就跟年龄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年纪还小的时候最好多看一些立意比较高的作品,虽然当时可能看不懂,但也没关系,记住让你有感触的话就可以,等到到了可以理解的年龄,再拿来用就会是恰如其分和水到聚成的事情。




一篇文章立意可以有很多个,能处理好就行。




文字


鉴于我文笔非常烂,这方面我没什么好说的……好的文笔肯定是可以给文章加分的。




素材来源


上边说过了,没有不能写的事,只有没有注意到的事。




艺术来源于生活,再小的事情都是可以拿来写的。




======================================================


接下来这些和写文章没有啥关系,算是我对同人圈的看法,只是想看我对写文章的看法的可以不用看了。原则上这些话我不说比较好,很多作者也不敢说,怕得罪自己的读者,但老实说我真心憋了很久了,而且我这人也没这么好说话。




OOC和tag


我承认所有的同人都是ooc,因为你不是原作,但再怎么ooc,起码还是应该原著人物的影子吧?我听过最好笑一个笑话之一,就是原作没写过他们谈恋爱,所以我不认为我是ooc。嗯,原作是没写过怎么谈恋爱,不过再怎么变也不会让一个无口变成妙语连珠,让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变成娇羞小姑娘吧?最起码的底线,既然是BL,那起码是两个男人在谈恋爱吧?你以为你把BG套上BL的皮,别人就看不出你写的是BG了?




还有一个更好笑的笑话,有人说过分ooc不尊重原著,另外就会有一帮人跳起来叫原著没写他们同性恋,你把他们搞弯了原本就不尊重原著还谈什么ooc?这种神逻辑也挺牛的,尊不尊重并不表现在是不是写他们同性恋,而是作者对角色的揣摩和剧情花了多少心血,就算大家是五十步笑百步,那么请问随便套着原著皮的ooc有什么资格去指责正在努力靠近原著的ooc?




而对于那些说同人只是个消遣,何必这么较真的人,我只想说,不是口口声声号称爱着角色吗?不是没事儿就嚷嚷啥啥啥一生推吗?那么对于一个如此的脑残粉来说,多花一点时间去研究一下人物性格并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吧?至于那些说着“你不喜欢总有别人喜欢,不要强求别人”这种观点,那么请问对你们来说,你们爱着的是不是原著的角色,还是一个只要能够满足你们幻想,而不用管这到底是谁的人就行了?




同人难不难写,老实说很难写,因为有个原著作为前提。而我一直认为,不管怎么样,尊重原著都是最大的前提。




不过这事儿呢也蛮难的,没产出的人说ooc让人说你行你上,比你们强的人说ooc,让你们说不就是写了个文嘛装什么逼?那是,反正一切高于你们狭隘意识的事都是装逼,哪怕说的是实话也不行。另外认为ooc无罪的也别吐槽影视剧改编,反正都是ooc的一塌涂糊涂,你吐槽人家算不算双标?




至于tag,你们既然要艹热度,那么后果也自己担着。我听过个第三个笑话叫做blog是私人地盘,就算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局域网,网络也都是公共场所,任何发布在网上的东西都要经得起评论的考验。你真要个私人地盘,那麻烦请先装个门上个锁,最起码不是打着tag沿街叫卖。没错你有打tag的权利,别人也有评价的权利。至于“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同理也适用于评论,只听称赞不听合理的批评双标也是厉害。




没事儿别拿努力来说事儿,写文章谁不辛苦,你总觉得自己难,但总有人比你更难,只不过人家没像你这么去卖弄自以为是的努力。有些作者为了最接近原著一遍遍翻作品,有些作者为了最好的表达效果连续三四遍在快写完的情况下推翻原有章节,有些作者身体不好,写个东西不求名利不过想自己玩玩,却还要防着被一些居心叵测的人黑,至于为什么要黑别人?在同人也开始产业化的今天你们自己心里明白。甚至还有些人不惜买榜、自黑、造谣、抹黑圈子、让角色背锅。手段用尽也不知道出了同人圈还有没有人会认得你。




没事儿喜欢大三角或者N角无缘无故炮灰别人的——原则上我并不太相信作品看人品这种话,因为有时候作者只是揭露了一个现象,现象背后的意义需要读者自己去想【当然有些作者写的就是一团屎不用想了】,不过对于这些人我也想问问到底是有多自私和无情会让你们觉得随便炮灰一个人也是没什么关系的事情。




老实说写文章事件非常辛苦的事情,真的好好写过的人才知道,尤其是如果想要写出自己可以满意的作品。你的读者陪不了你,你甚至可能因为坚持想写的去违背他们的意思,你不能迎合读者,如果为了迎合读者而放弃原来想写的东西作为一个作者是失格的,除非你说我原本就为了迎合读者。作者从头到尾所有的恐怕只有他自己而已,还必须冒着受众无法接受的风险。并且写作也吃力不讨好,因为有正面评价就会有负面评价,容易玻璃心的你们也慎写吧,写之前记得标注一下,本作品只接受好评。




我这边只接有理有据的辩论,不接受任何无理取闹,我认为我并没有开地图炮,如果你觉得被戳了玻璃心,那也恭喜你对号入座。

评论
热度(5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